武广线48趟晚点 广铁释疑三大因

  截至2月25日,武广高铁正好运营满两个月,共运送旅客298.6万人次。春运期间列车始发上座率达98%。

  武广高铁不仅分流了京广列车旅客,还充分释放了京广铁路的货运能力。往年春运京广铁路南段最紧张的十来天里,几乎一趟货物列车都不能开行。今年春运,广铁通过京广铁路开行直达货物列车316列。

  至24日18时,武广高铁共发车3490列。晚点30分钟以上的列车有29列,晚点10分钟以上的有48列。按晚点10分钟以上统计正点率,为98.6%。广铁集团总调度长陈敏分析,造成武广高铁晚点的主要原因有三种,一是天气原因,二是设备原因,三是乘客因素。

  1

  [设备原因]

  接触网下沉致5趟车晚点

  由设备自我安全保护装置带来的晚点比较多。2月6日,受电终端检测到接触网大约有9毫米下沉。铁路部门立即派出检查人员,最后将接触网调整上去9毫米,恢复了正常。检测人员从车站出发赶到异常处并处置完毕,需要40分钟左右,所以当天5趟列车晚点。1月14日,列车计算机自检程序检测到一个参数出现异常,列车自动由350公里时速降到250公里。

  武广高铁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故障导向安全”设计理念,一切以安全为核心,线路或者动车组等任何系统出现异常情况,列车都将迅速反应,由计算机视影响安全因素的等级,采取减速或者停车措施。运营初期列车安全导向控制系统对影响安全的各种因素比较“敏感”。这也是任何高铁在开通阶段都会存在的“保护期”。

  陈敏说,武广高铁没有发生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设备缺陷故障。

  2

  [天气原因]

  冰雪大雾强风天气要减速

  1月4日,因为湖南、湖北有冰雪和大雾,多个区段自动减速到250公里时速,致部分列车晚点10分钟。

  寒冷天气时接触网会结薄冰,当列车以350公里时速高速滑行时,会不断地产生火花,影响接触网的安全,此时列车会自动减速。

  风力对列车运行也有很大影响。沿线风力达到7级,列车自动降速到300公里。风力每增加1级,列车就自动减速50公里。风力达到11级,动车可能就要暂停运营。全球高铁包括日本、德国、法国都采取同样的安全措施。

  3

  [乘客因素]

  两次碰到人,车门不自动关

  第三种是其他原因,譬如来自旅客的原因。去年12月29日,因为旅客吸烟,列车烟雾传感系统启动,导致列车延误。

  因为烟雾报警造成列车降速和停留,共7起。

  还有旅客的其他原因。车门关闭时,只要碰到人,就会自动弹开。再关闭时如果又碰到,再弹开,然后就不会再自动关闭了,因为故障导向安全设计告诉列车系统,“现在有不确定因素”,需要列车工作人员和随车的机械师去查明原因。如果确定没有旅客被夹或其他意外情况,再摁压紧急确认按钮,车门才会关闭。这个过程需要5—10分钟。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