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女汉子”车长的春运故事(2014年春运)

【导语】: 在广铁东莞东客运段值乘的24对图定和临客列车上,48名列车长中有3名“女汉子”车长,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个个身怀绝技。

  三个“女汉子”车长的春运故事

  在广铁东莞东客运段值乘的24对图定和临客列车上,48名列车长中有3名“女汉子”车长,她们巾帼不让须眉,个个身怀绝技,克服重重苦难,化压力为动力,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贴心服务,架起爱心彩虹,为返乡旅客铺就温馨之路。

  列车长刘忠辉:6天不下车

  刘忠辉是惠渝车队K685/6次二组列车长,节前春运,她担当惠州至重庆北K685/6次,套跑惠州至武昌K436/5次、东莞东至衡阳L9263/2次共三趟车的值乘工作,三个往返,下午到达晚上走,早上到达中午走,6天往返6个车次,运行7354公里,90小时40分钟。

  由于交接时间短,库内股道紧张,车底难以及时入库作业,乘务员经常连下车洗澡的时间都没有。为带好车班,稳定队伍,43岁的老党员车长刘忠辉处处想在前,干在前,以身示范,发挥模范作用。面对班组新工多,业务不熟,她就手把手教,一个个过关;生活上处处关心乘务员,是个“知心大姐”,“爱心妈妈”。

  刘忠辉的爱人也是铁路职工,天天在单位忙春运,无暇顾及家里,婆婆体弱多病,刘忠辉只能把3岁的女儿寄托在朋友家中,在孩子的眼里,“妈妈只是家里的过客”,每次提到家里的老人、小孩,“女汉子”刘忠辉都会潸然泪下。

  女儿想妈妈了,偶尔就要同事带到惠州站台,在K687次、K437次列车始发时,短暂“团聚”见上一面。“妈妈你不要走”,面对女儿的哭闹与不舍,她只能忍痛割爱,狠心转背,含泪上车……

  列车长穆慧:15天连轴转

  穆慧是东成车队L90/89次一组列车长,她带领车班值乘东莞东至武汉L90次列车首趟任务,每3天一个往返,返回到东莞东中午才能交办退乘,第二天又要学习接班出乘。节前春运15天,她总共要跑5个来回,15天连轴转。由于休息时间短,班组新工多,穆慧半个月都没能回家,休班半天还要到车队办公,加强新工培训。

  可谁也不知道,她妈妈一年前因腰椎第三、四位骨坏死做了切除手术后,行走不便,生活上一直都是由她和爸爸轮流照顾。春运期间,为了不影响工作,带好车班确保安全,服务好旅客,她只能拜托亲戚帮忙照顾,每天通过电话问候一声妈妈的身体和饮食情况。

  “小慧,你忙就不要每天打电话了,好好工作,不要给单位领导添麻烦,自己也要注意休息!”

  当兵出身的党员列车长穆慧也是穆妈妈每天心头挂念的独生女宝贝。

  列车长喻娅莉:100小时一趟乘

  喻娅莉是深成车队K1092/1次八组列车长,由于点多线长,从深圳东到成都东,往返一次,4976公里的线路要停靠54个站,运行时间长达80小时43分,是东莞东客运段运行时间最长的一趟图定列车,乘务员从接班学习到退乘,一趟乘下来要100小时。

  喻娅莉是东莞东客运段的劳务工女车长,工作中处处发挥骨干带头作用,2013年底被段党委确定为党员发展对象。针对2014年春运班组的老员工陆续抽调到临客列车上,班组副车长和安全员、11名学生工全是新手,喻娅莉化压力为动力,一名“老将”带上一群“新兵”,从边门乘降组织到行李架整理,再到处理突发事件,她都第一时间出现在现场。

  K1092次是集便式车底,由于运行时间长,客流大,上行途中没有吸污作业,厕所经常“告急”,为解决旅客的“上厕难”问题,喻娅莉经常带头进入厕所,“手动”处理旅客留下的“排泄物”。

  1月5日,喻娅莉的外婆因肺癌晚期去世,她因为带班出乘,来不及赶回去见外婆最后一面,只能当天赶回家匆匆在外婆灵前磕个头,带着愧疚和泪水背起乘务包继续出乘。

  相关链接

  温情三小时,爱心共传递

  “你好,韶关站值班室,请问有什么事?”,一通电话的到来让在春运中充满平稳而又紧张气氛的韶关站又增添了一些不安定的因子。

  “你好韶关站,我是G1008次列车车长,有乘客求助,说在韶关站候车时将手提电脑遗落在候车室座椅上,希望你们帮忙寻找一下……”。

  接到电话的客运值班员谭青立即安排客运员着手寻找,考虑到春运候车室人员流动较大,候车人员行李多而杂,只能一个座位一个座位排查,客运员分别在南北两头的候车室进行巡视,巡视了两圈后都没有发现疑似遗失物品。一波一波的旅客相继离开座位,搜寻难度也在增加,客运员一边排查一边留意起身旅客的位子,此时,一位旅客起身,提了一下身边的包,又放下了,旁边的旅客抬头看了一眼,也没反应,细心的客运员察觉到这个细节,走过去“你好,请问这个大包边上的小包也是你们的吗?”,“噫…,这不是我们的”,“好像是之前坐在你旁边的一个小伙子的,应该去厕所了吧,好久都没见回来。”斜对面坐着候车的大妈突然插过来说了一句。“是这样的,这个包是位旅客遗失的,他委托我们帮他找一下”,“哎,真粗心,贵重东西也不看管好,这些年轻人啊”,大妈颇为感叹地说。

  在确定为无人认领的物品后,经过与公安人员一同开包检查,发现里面确实是一台手提电脑,值班员谭青通过手持机与车长和旅客沟通,确认无误后,当即编写客运记录按照旅客要求将物品车递到武汉站。

  历时三个小时,遗失的电脑顺利地交到了旅客的手上,“麻烦你们了,对于我一个学生来说电脑是很贵重的东西了,其实我没抱什么希望的,但是没想到你们真的找到了,现在好开心,都不知道怎么感谢的好,谢谢你们!”收到电脑的旅客从武汉站特地打来感谢电话,很激动,开心的心情透过电话都能深深的感受到。

  一通电话,几番寻找,三个小时,虽然事小但是无不洋溢着浓浓的温情,贴心服务、耐心帮扶,急旅客之所急,让旅客温馨出行,暖暖的爱心在严寒的冬季,忙碌的春运里缓缓的播撒开来。

2014年广州春运

(点击进入2014春运专题)

火车票相关知识
网上订票订票攻略如何取票如何选上中下卧铺
付费时间退票流程及费用如何改签
电话订票订票流程电话订票技巧电话订票时间
取票时间
火车票知识火车票预售期放票时间广州火车票代售点
火车票知识问答
一个身份证可以买几张火车票网上怎么帮别人买票
返程票可以异地取吗?火车票儿童票标准

【推荐阅读】

2014年1月8日调整后最新火车票放票时间一览

2014年春运时间表(图)

广铁2014春运临客时刻表(持续更新)

2014春运广州临客时刻表汇总(持续更新)

广铁2014春运临客车次汇总(加开、停运)

2014广州春运火车票购票日历图

2014广州春运火车票放票时间

2014春运返程票订票时间及订票方法全攻略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