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通挂失及降低押金仍未能实现 实名制刷卡会变慢

【导语】:羊城通押金20元是否收费过高?羊城通卡容易丢失,补办卡片却不能挂失,余额“打水漂”,是否合理?

羊城通挂失及降低押金仍未能实现 实名制刷卡会变慢

  选购押金型羊城通卡被要求支付20元押金,是否收费过高?羊城通卡容易丢失,补办卡片却不能挂失,余额“打水漂”,是否合理?超过千万张押金型羊城通卡的巨额押金的使用管理是否安全规范?……羊城通卡困扰大家多年的“老大难”问题,频频遭到吐槽。

  近期,针对羊城通产品及服务产生的一系列消费纠纷矛盾,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进行调查研究,并开展监督规范,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广东省消委会调研后,于8月1日向广州羊城通公司发出公函,正式提出解决羊城通消费矛盾。

  省消委建议,羊城通公司应满足消费者挂失服务要求、降低押金收费。消费者关注的羊城通押金卡不记名、不挂失问题,羊城通公司应当高度重视。

  关于押金收费合理性问题,涉及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省消委会建议押金收费逐步往低调整。

  关于押金使用管理信息公开问题,事关消费者的知情权,羊城通公司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公布。

  回应:下调押金有困难

  9月7日,羊城通公司正式函复省消委会,针对押金卡挂失问题称,羊城通系统全部采用了脱机模式进行交易,若要实现对丢失卡的挂失,必须由刷卡终端在刷卡时完成对所有丢失卡黑名单的信息扫描,而这将导致刷卡感应时间不断变长,影响快速刷卡通过

  另外针对押金下调问题。羊城通卡发卡至今,羊城通公司发行押金卡1935万张,承担成本28038万元;退回押金卡超过300万张,企业成本超过1029万元,共投入超过29067万元。在押金不能擅自使用的情况下,企业经营压力很大。省消委会收到复函后建议,羊城通公司可“定期公布押金使用情况”、“拓宽押金信息发布范围和传播渠道”等。

  焦点1

  羊城通押金卡能否推出挂失服务?

  回应:目前仅能对学生卡提供挂失服务

  省消委会表示,消费者关注的羊城通押金卡不记名、不挂失问题,涉及法律赋予消费者的求偿权、公平交易权,羊城通公司应当高度重视。羊城通卡功能不断拓展,目前已不仅仅是公共交通票据的载体,同时也兼具小额支付等功能。在这种情况下,企业应当与时俱进,不断改善提升服务水平,满足消费者对于挂失服务相应的要求。

  就押金卡挂失问题,羊城通公司回复表示,为适应公共交通刷卡交易快速、方便的特点,羊城通系统全部采用了脱机模式进行交易,若要实现对丢失卡的挂失,必须由刷卡终端在刷卡时完成对所有丢失卡黑名单的信息扫描,而这将导致刷卡感应时间不断变长,影响快速刷卡通过。因此,目前受限于终端黑名单容量有限等原因,只能针对学生卡提供挂失服务,尚未有向其它类别羊城通卡推广的可行性。

  焦点2

  押金收费能否逐步往低调整?

  回应:经营压力大,将视审计结果研判

  省消委会指出,押金收费合理性问题,涉及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建议押金收费逐步往低调整。据消委会透露,根据2015年4月广州市物价部门对羊城通公司的专项审计结果,羊城通押金单张综合成本17.92元,其中单张成本构成核算中的发行成本、退换及维护成本偏高,有下降的空间,并有随采购量提高逐步降低成本的趋势。

  对此,羊城通公司表示,羊城通卡发卡至今,羊城通公司发行押金卡1935万张,承担成本28038万元;退回押金卡超过300万张,企业成本超过1029万元,也就是说,共投入超过29067万元。在押金不能擅自使用的情况下,企业经营压力很大。对此,羊城通公司承诺,将密切跟踪押金卡的成本变化情况,并视审计结果,再研判押金标准的调整安排。

  焦点3

  押金使用信息能否定期公开?

  回应:内部审计每半年提交乘客代表委员会审议监督

  省消委会建议,关于押金使用管理信息公开问题,事关消费者的知情权,羊城通公司应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行公布,确保信息公开透明。

  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除了在羊城通官网公开,没有更多发布的渠道。这样的公布范围和宣传力度显然不够,也是导致大多数消费者不知情的原因。羊城通公司应按照《消法》有关规定,公布且定期更新消费者应当知情的全部信息,进一步拓宽发布范围和传播渠道,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

  对此,羊城通公司表示,羊城通押金按照有关规定实行专账专户管理,羊城通公司不能将其用作经营收入,且押金卡成本每三年由市物价及交委等部门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专项审计,押金存管接受上级主管部门的监督和审查;每年上半年进行一次内部审计,内部审计报告提交乘客代表委员会审议监督,而押金存管情况在2005及2012年曾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声音

  你怎么看“羊城通实名制”?

  上个月,有媒体报道称,广州市政协对广州地铁安全防控工作开展专题协商,提出探索试行羊城通实名制等建议。该建议引起不少市民、网友讨论。

  “我经常丢失羊城通,赞成实名制,以后羊城通就是我自己个人专属的东西了,像社保一样,以后丢了羊城通也能挂失找回来,再也不用担心羊城通丢了钱也找不回来了。”

  ——市民徐小姐

  “其实实名制主要是为了寻人,特别是行动不便、或者其他的有障碍人士,有了这个实名制,寻人的过程会变得更加简单,也不用记羊城通号了吧。”——网友“@天天乐8877”

  “难道实名制后进站还要输密码?太麻烦了,购票查票进站可能都会耽误时间。外地旅游来还要买票实名,没带身份证的人怎么办?”

  ——网友“@听说_你的故事”

  “我最担心的是以后会引起个人信息泄露的问题。建议不要实名制,麻烦。很多地方的公交卡都没有实名制,因为都是小额支付没必要。

  ——市民文先生”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羊城通】可获羊城通购买、充值、查询入口,(儿童+学生+老人+苹果)羊城通业务办理指引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