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元旦春节出行指南(个人防护+出行准备)

【导语】:2021元旦和春节出行要加强个人防护,乘坐飞机或火车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佩戴口罩。

  随着元旦春节假期的到来,人员流动和聚集现象明显增加,将增加疫情传播的风险。为确保健康出行、安全过节,广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段宇飞在广东省第69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提出4点倡议:

  一、加强个人防护

  1、注意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自觉做自己健康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2、到人群密集场所、通风不良场所、医疗机构三类场所要佩戴口罩,有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人员要自觉佩戴口罩、及时就医,做到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

  二、科学安排出行

  1、元旦、春节期间要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出行,有条件的旅客尽可能错峰出行,避开元旦、春节假期前后高峰期。

  2、如果准备跨地区出行,要提前了解当地的疫情形势和防控政策,了解目的地近期是否有病例或疫情发生,国外以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建议暂缓出行。

  3、要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用于路上使用。

  三、防范旅途风险

  1、乘坐飞机或火车要遵守秩序、有序排队,全程佩戴口罩,途中做好手消毒,尽量减少在交通工具上的用餐次数,妥善保存票据以备查询,同时做好旅途中的健康监测。

  2、旅行期间如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立即终止旅行,并及时、就近选择发热门诊就诊。

  四、避免人员聚集

  1、节假日期间尽量减少串门、聚餐等聚集性活动,少去人员密集场所。

  2、企事业等单位举办聚会等活动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参照《广东省大型群众性活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引》要求,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严防常态化下疫情在大型群众性活动内传播,保障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出行时一定要注意以下3个方面:

  一、出行前准备

  1、出行前关注目的地的疫情风险等级,如目的地调整为中、高风险地区的情况,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

  2、出行前要配备足够数量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护物品;注意气候变化,备齐保暖衣物,防止着凉。

  二、出行期间防护

  1、乘坐飞机、火车等交通工具时要遵守安全秩序和相关防疫管理要求,全程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并妥善保存票据以便查询。

  2、游玩过程中要有序排队,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不聚集、不扎堆,避免人群拥挤。

  3、前往密闭或人流较多的场所时要佩戴口罩。

  4、出行的全过程中都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注意咳嗽礼仪,随时做好手卫生。

  5、住宿时应选择卫生条件良好的酒店、宾馆、民宿等,入住后及时开窗通风。

  6、出行期间出现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应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就诊。

  三、出行返程后健康管理

  1、出行归来后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应自我观察14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等身体不适,及时就医并主动告知医生14天内旅居史。同时主动报告所在工作单位或学校,不带病上班/上学。

  2、中高风险地区来(返)粤后应及时主动向单位、属地社区报告,并配合当地落实相关防控措施,接受社区健康管理。

  3、对于境外旅行(澳门除外)返粤人员,应按照我省相关防疫规定,实行14天隔离医学观察。

  推荐阅读:

  广州2021元旦火车票购票指南(开售时间+购票入口+捡票)

  2021元旦节高速公路免费吗(免费时间表)

  2021元旦广州限行吗(限行规定)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对话框回复【元旦】获2024广州元旦活动大全、跨年倒计时/烟花、景点预约,演唱会/漫展/赏花/热门活动,跨年晚会节目单等。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