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交通运输新规征求意见 共享单车能收押金吗?收多少?

【导语】:《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出炉,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能收取用户押金吗?应该收多少?

  共享单车、共享汽车能收取用户押金吗?应该收多少?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什么时候能收到?近日,交通运输部、中国人民银行等研究起草了《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稿”),用以促进交通运输新业态健康发展,保障用户押金和预付资金安全。3月19日,意见稿正式向公众征求意见。

  运营企业能收押金吗?

  意见稿提出,运营企业原则上不收取用户押金,确有必要收取的,应当基于协议,提供运营企业专用存款账户和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两种资金存管方式,供用户选择。用户押金归用户所有,运营企业不得挪用。

  运营企业承担保障依规存入其专用存款账户用户资金安全的主体责任。银行承担保障存入用户个人银行结算账户押金安全的主体责任。运营企业与用户可通过协议明确用户资金的孳息归属。

  因用户违反与运营企业签订服务协议中的扣除押金条款,运营企业在向存管银行提供经用户认可的证明材料或取得用户授权后,由运营企业发起扣款指令,存管银行可按协议约定,将扣款从用户押金专用存款账户划转至运营企业指定的唯一自有银行结算账户。

  运营企业可收多少押金?

  意见稿提出,共享汽车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2%;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单份押金金额不得超过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的10%;共享单车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100元;其他交通运输新业态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不得超过8000元。

  用户的押金如何退还?

  意见稿提出,用户申请退还押金时,存管银行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核对相关信息后,应当于当日(至迟次日)基于原路退还原则退还用户。用户原账户发生变化的,运营企业需提供用户身份信息、押金支付信息和退款账户信息,存管银行和其他支付服务机构核对认定后再行退还。

  用户服务费用如何收取?

  意见稿还鼓励运营企业采用服务结束后直接收取费用的方式提供服务。采用收取用户预付资金方式提供服务的,预付资金的存管和使用应当依法合规。

  ● 交通运输新业态范围:

  包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和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

  共享单车预付资金≤100元

  ●单份押金金额占比运营企业投入运营车辆平均单车成本价格

  汽车分时租赁不得超过2%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得超过10%

  ●单个用户账号内的预付资金额度

  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不得超过100元

  其他交通运输新业态不得超过8000元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