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德围"突围"成功的启示

同德围 交通顺了拆西墙补东墙?

  城市改造的出发点及终极目标,都将定位在城市功能的提升、公共服务的完善、公众福祉的增进上。

  《同德围地区交通改善专项方案》日前启动,“突围”首日,被居民戏称为“华山一条路”的西湾路、西槎路不再出现堵车,而优化的三个公交站秩序也明显好转。

  路窄车多,拥堵混乱,同德围饱受“围城”之困有些时日,30万居民呼声日切。群众呼声引起省市主要领导的重视,相关领导都对同德围问题作过批示,今天终于曙光初露,多年眉头紧锁的街坊也可以稍舒闷气。相信经过第一阶段的“治标”——公共交通优化、交通组织调整、交通设施更新、交通综合整治、完成在建项目、筹备新建项目,第二阶段的“治本”——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控制调整,同德围无论是交通环境、城市形象还是居民的生活品质都将有较大的改观。

  应该说,同德围交通问题既有个性,更多的是共性,城市急速发展过程中必然出现的“阵痛”:城市公共交通设施与管理跟不上城市发展的脚步。可以说,这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不独同德围,不独广州。3.8平方公里的同德围,居住人口高达30万,人口密度较高,再加上区内大量的货运市场和仓储用地,小商铺、小作坊、小货场众多,货车往来频繁,加重了路网的运行负担。我们都必须客观地、冷静地正视这些历史及现实原因,理性地探讨解决方案,而不是一味苛责与埋怨。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同德围交通问题积淀良久,解决起来也不是竖几块禁示牌、增几班公交车、多派几名交警就可以解决的。相信在这个改造过程中,还会给当地群众带来一些不便,公众要有足够的耐心,并给予充分的配合。试想,我们一个小家庭的装修,换个水管、抹个墙什么的,都要折腾一段时间,其间都会给家庭生活造成诸多不便,遑论在偌大的区域进行综合整治工程了。

  当初BRT上马,给沿途公众的出行、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由此曾招致质疑与怨尤。在纷纭的声音当中,有些是有道理的,譬如一些工程队的野蛮施工,对公众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而有些声音,明显有失偏颇,以臆断代替实证,用讥讽代替说理,BRT还没建成就主观地设定BRT是失败的,在此基础上进行非理性责难。运行结果证明,BRT在减少转车成本、提高速度、节省公众出行时间等方面,是卓有成效的。BRT也开始被公众认可、接受,成为城市交通改造的一个善政标本。

  可以肯定,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在未来相当长的日子里,广州还会有许多的城市改造工程要上马,还有许多类似于BRT、同德围交通改造等大工程有待实施,也同样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政府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公众也需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正如“迎接亚运会,创造新生活”所揭示的那样,城市改造和建设的出发点及终极目标,都将定位在城市功能的提升、公共服务的完善、公众福祉的增进上,在这一点上,政府与公众的期望和努力完全是一致的。是故,两者之间应有更多的理解与信任。

相关新闻:

·同德围拓宽为6车道

·"突围"日:三站分流变顺

·新增线路疏运乘客超四千

·同德围违法运营有多少抓多少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