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附加费:麻烦大

  街坊意见:

  广州提高的士燃油附加费标准,由1元提高到1.5元。对此,坊间的议论,多不在收费的合理性合法性,更多地侧重于这多收5毛钱带来的诸多麻烦。例如:顾客备零钞麻烦,的哥找零麻烦,向顾客解释麻烦,刷卡开票麻烦等等。

  当初,由于国际油价气价高企,导致的士营运成本上升,有关部门采用加收燃油附加费的方式来予以平衡,这原本说是临时性措施,却是一临时就“临时”了5年。有关部门承诺说,一旦气价回调到某个价位,就会取消,但以现今的行情,油价气价应该只有往上走的份,哪有往回调的道理?所以,临时性措施变成了长期措施。尽管对这一方式,腹诽的应该不在少数,但想到的哥揾食艰难,人们也就认了。现如今,又要在这临时性措施上,又要再加临时性调整,惹出很多的非议,也是难免的。

  尽管,对应于现如今的物价来说,5毛钱在广州已经几乎无法购买到什么东西,对于打的者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但毕竟这燃油附加费原本收取的就有点勉强,收取的理由就不是那么充分,早已经是乘客心中的一个疙瘩,是的哥的一个麻烦。现在是旧的疙瘩未消,新的疙瘩再生,旧的麻烦未去,新的麻烦又来。5毛钱新政,表面看来是想帮到的哥,提升的哥的收益,但是搞不好,可能会是适得其反。

  因为这5毛钱,可能带来的问题远远超出了收益。乘客可能会认为,缓解的哥负担应有其他更好的途径,不该拔乘客的毛。因为被拔毛,乘客心中难免不爽,而减少打车;的哥因为难以解释,增加纠纷的概率;因为找零麻烦,的哥根本就不收;因为收费的非正规,让不明就里的外地乘客产生不良印象;等等。5毛钱收费事小,惹来的麻烦却多多。加收5毛钱,能否真正帮到的哥,还真是难说。这恐怕是政策制定者没有想到的吧。

  对于如何应对油价气价上涨给予出租行业带来的压力,行内行外很多人都曾提出过很多很好的建议。比如说,直接提高出租车起步价、为出租车司机减负、减少出租行业的费税、对于出租车用油予以补贴等等,从我一个局外人,一个非专业人士的角度来看,相对来说,这些措施,应该是比加收燃油附加费更加能够见效,特别是比现如今这种叠屋架梁般的费上加费的办法要好。但是,上述这些建议,都未能被采用,有关部门最终采用了这颇具争议的办法,不知有关部门到底出于何种考虑。

  但愿,我这局外人真的是看错了,增加5毛钱燃油附加费的办法,或许真的是目前所能采取的最好的办法,真的是临时措施中的最优选择,而不是仅仅因为懒政,这样做的确最简单最方便。但愿。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