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坊:广州交通差的不是钱

  广州交通差的不是钱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畅通便捷的交通路网需求早已成为一种必然。随之而来的各种路桥收费站就像印钞机——钱是一辆车一辆车地数出来的。但公路不是“私路”,“收费还贷”决不能成为某些部门敛财的借口。

  日前,在“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群众论坛”上,广州的交通收费再次成为众矢之的,会议现场唇枪舌剑,互联网上纷纷拍砖,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争议的路桥费问题在论坛上再次受到质疑。其实,近一个月来,成为广州社会热点,为媒体和市民诟病的交通费用问题,又何止路桥收费站。

  ——羊城通因为要使用15次以后才能享受6折优惠,催生了“空刷一族”;出租车突然增加5角燃油附加费,由于“找零”引起了乘客与司机的纠纷。当然,还有市民质疑为什么不听证。也罢,哪一次有关交通费用的听证会不成了“听涨会”呢!

  广州交通真的差钱吗?我看不差。我们每年可以拿数千万元补贴机关幼儿园,花100多个亿“穿衣戴帽”,连道路两旁那些“照天不照地”的中华灯也要40000元一盏。其实,关键是看政府的财政怎么分配,怎么投入,投入到哪里。

  报道称,参加论坛的群众和交通部门官员都认为广州“大城小器”,此言差矣——出手就是几百个亿啊,谁有这等气魄,这般气度!这也就是政府对市民交通出行不够大方而已。

  不够大方的还有交通规划——最近去过世博的广州市民都知道,上海的地铁虽然建得比广州晚,但现在已经有了13条线,总运营里程也比广州长,最重要的是上海的地铁大都建在人口密集的市区,为市民的出行提供了快捷的交通。相比之下,广州地铁的建设规划则寄望于沿线土地增值,并没有都沿着居民非常密集的地方来建设,结果不是如四号线亏本营运,就是如三号线那样设计运力偏低。同德围近40万人口,却迟迟不把地铁修进去。难怪广州市民老是质疑:五号线为什么不沿中山大道修?三号线为什么不沿着迎宾大道修?

  我认为,广州对公共交通的重视和支持,无论是在认识上,还是在财政支持的力度上,与北京、上海、深圳相比都有差距。例如,明明知道道路资源的增加远远赶不上车辆增加的速度,但我们还是支持汽车工业的发展。公交优先、绿色出行在很大程度上还是纸上谈兵。

  所以说,广州的交通并“不差钱”,而是观念要转变。现在的问题并不是钱的问题,关键是制定交通政策的依据,发展交通的思路。上述所有的现象都说明,政府的执政理念要向民生倾斜,要为推动交通事业公益化埋单;政府有关部门对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理念要更新,对现行交通政策、法规要进行检讨。

  广州交通“不差钱”还有一个小小的例证,那就是市交委最近向市民提供的公共自行车服务——一小时内免费。我认为,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相关推荐  广州交通 广州街坊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