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包车客运管理办法》全文(征求意见稿)

  第八条 (许可程序)

  申请从事道路客运经营的,应当按照下列规定提出申请:

  (一)从事县级行政区域内客运经营的,向县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二)从事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跨2个县级以上行政区域客运经营的,向其共同的上一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三)从事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客运经营的,向所在地的省、自治区、直辖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

  说明:出自《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十二条。

  第九条 (运力指标)

  根据我市经济发展的总体需求,按照国家、省相关政策要求,综合考虑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等级、质量信誉情况、安全事故情况和经营条件,科学制定运力指标投放安排。

第三章 企业管理

  第十条 (企业制度)

  包车客运企业应当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岗位责任制和其他各项管理规章制度,推行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制。

  第十一条 (车辆管理)

  包车客运企业应当落实车辆“五个统一”管理要求,由企业统一对所有车辆进行管理,由企业统一负责安排生产调度车辆,由企业统一购置车辆保险,由企业统一安排专人对车辆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由企业统一建立车辆技术档案。

  说明:出自《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相关条款。

  第十二条 (停车场地及管理人员)

  包车客运企业应当自有(或长期租赁)停车场地,面积不少于全部车辆投影面积的1.2倍,安排专职安全管理人员负责车辆“出车前”和“回场后”的安全检查,统一集中车辆停放,并做好日常出入和检查记录。

  每20辆营运车应当至少配备1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最低不少于1人。

  说明:管理人员配备、“出车前”和“回场后”的安全检查出自《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第六条和第三十一条,考虑到公共临时的停车场难以落实此项规定,因此提出上述对停车场地的要求。

  第十三条 (车辆技术审验)

  包车客运企业应当建立车辆维护、检测和年度审验制度,保证车辆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技术规范以及企业的相关规定,在具备维修资质条件的车辆维护企业进行车辆二级维护、综合性能检测和技术等级评定,确保车辆符合安全技术条件。

  逾期未年审年检或年审年检不合格的车辆禁止上路行驶。

  说明:出自《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第三十一条和第三十三条。

  第十四条 (驾驶员管理)

  包车客运企业应当落实对驾驶员“五个统一”的管理要求,即统一由企业负责入职招聘、统一由企业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统一由企业安排生产调度、统一由企业安排安全培训考核、统一由企业建立人员管理档案。

  说明:出自《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第十九条。

  第十五条 (驾驶员持证上岗制度)

  包车客运驾驶员应当持证上岗,证件真实有效;持外省从业资格证的驾驶员,应当按照要求把从业资格档案转入本省或在本省内考取从业资格证,才能安排上岗。

  说明:出自《关于进一步加强道路运输从业资格证件管理的通知》(粤交运函〔2011〕1065号)。

  第十六条 (驾驶员准入制度)

  包车客运企业应当对新入职驾驶员的驾驶证件和从业资格证件进行把关,确保证件合法有效,对不符合准入条件的驾驶员禁止录用,新入职驾驶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入职培训。

  说明:出自《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第二十条。

  第十七条 (驾驶员培训制度)

  包车客运企业应当定期组织和督促本企业的在职驾驶员和班组长参加教育培训,并做好记录。

  说明:出自《道路旅客运输企业安全管理规范(试行)》第二十一条。

第四章 经营管理

  第十八条 (经营法定义务)

  包车客运企业应当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从事合法的经营活动,按照许可的经营范围营运,严禁超越许可范围经营,严禁无《道路运输证》或营运手续不齐全的车辆擅自营运,严禁使用失效、伪造、变造、被注销等无效的道路客运许可证件从事营运活动,严禁未办理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的车辆出省营运。

  说明:出自《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

  第十九条 (经营禁止性义务)

  包车客运企业应当按照约定的时间、起始地、目的地和线路运行,随车携带合法规范的包车票或者包车合同,严禁沿途招揽包车合同外的旅客乘车,严禁按照班车经营模式在固定的起始地点、固定时间滚动发班、招揽散客。严禁以“一日游”等招揽散客的形式开展包车业务。严禁在学校门口或相关道路违规组织上车,严禁车辆沿途上落客、组织散客、四处兜客。

  说明:出自《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第六十二条。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