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车船税应随车辆折旧递减?

  车辆车船税应随车辆折旧递减?

·广州汽车年票购买地点

  根据25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的车船税法草案,我国乘用车车船税的计税依据,将由现行统一计税,调整为按发动机排气量大小分档计征。(10月25日新华网)

  众所周知,现在的“车船税”,原来是叫“车船使用税”。公众可能会有些想不通:我买车交了购置税,我上路交了燃油税,怎么一年一度还要交车船使用税?我使用自己的车凭什么还要向国家交税?

  2007年,“车船使用税”改称“车船税”,明确了该项税收的性质。车船税从此成为典型的财产税。

  所谓财产税,顾名思义应该是依据财产的价值征税。此前因为车辆价值不好评估而一直实行定额征收,这可以理解;现在为了照顾公平,又准备依据排量不同而分档计征,也未必不可。因为汽车作为一项财产的价值,与其排量大小确实基本成正比,尽管这只是一种简易的粗估方法,不可能做到完全公平。但动辄扯上“节能减排”,甚至以此涨价,则完全扭曲了车船税作为一项财产税的本质。

  更重要的是,车船税既是一项财产税,就不应对同一辆车从新买到报废,始终以同一个税率征税。因为车辆基本是没法保值增值的,而必然会一年比一年贬值。既然这项财产本身始终处在贬值过程当中,以之作为计税依据的车船税就应该随之依年递减。这一点,在“车船税暂行条例”升级为“车船税法”时,不应该被立法者忽视。否则,因为按排量大小分档计征会提高车船税征收总量便积极调整,对车辆价值随年递减的客观事实却视而不见,会有“为增税而征税”之嫌。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