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调整87条公交线接驳地铁要多做加法

  广州调整87条公交线接驳地铁要多做加法

  实时评论:万庆涛(广州荔湾)

  为配合亚运会前6条地铁线的开通,广州市交通部门将对经过它们沿线各站点附近的公交线路进行大调整,8月26日,广州市交委公布了最新的公交地铁接驳规划,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总计将有87条公交线路要为配合地铁开通而改道。

  应当承认,广州市交通部门为公共交通改善做出了自己的努力。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广州市的公共交通仍然无法满足市民的出行需要,公交车、地铁拥挤不堪就是明证。公交优先,曾经是广州市首先提出的一个概念,公共交通供给不足是广州市交通拥堵的主要原因。随着6条地铁线的新开通,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交通拥堵,但要根治还要做不懈的努力。

  这次为新开通的6条地铁线,就要对87条公交线路进行改道,这对于加强公交与地铁的接驳肯定是有好处的。但任何事物都会有两面性,87条公交线路调整后,很可能出现方便了乘坐地铁的市民,却给乘坐公交的市民带来麻烦。过去就曾经出现这样的情况,比如在实行羊城通月票的时候,一些公交线路被截短,本来乘坐一路公交就可以连通单位和家的市民,截短后不得不换乘,这样就增加了市民出行的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

  拿这次调整来说,261路公交与地铁5号线重叠严重,地铁开通后公交客流明显减少,但如果取消261路与地铁5号线的重叠,将迫使原来乘坐261路公交的乘客不得不乘坐地铁5号线,这样将加大地铁5号线的客流,造成5号线拥挤。同时交通部门还要考虑,261路公交与地铁5号线也有一种互补的关系,一旦地铁5号线出现问题,市民还可以选择261路公交出行。这次这样的公交线路减少了18条,就更加让人担忧。

  因此,重要的不是减少或取消那些与地铁线路重叠的公交线路,而是要多增加新的公交线路,以提高公交与地铁的接驳能力。在这个问题上,要多做加法,少做减法甚至不做减法,只有这样,公交优先才有可能稳步推进和实现,让市民出行多一种选择,方便出行。

本地宝交通贴士:最新广州公交地铁接驳方案(详图)

有关新闻:
广州调整87条公交线 新“出行黑点”将现?  
广州87条公交改道接驳新地铁 实现百米内换乘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 上一篇文章:广州南站公交线路
  • 下一篇文章:广州地铁换乘何时不累
  •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