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机票火车票退改签须知来了(退改指南)

【导语】:春运火车票开车后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具体退改规定详见正文。

  【火车退改】

  一、火车票改签

  改签规则:

  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

  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

  开车后: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乘车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

  改签变更项目:

  1、乘车日期

  2、车次

  3、席(铺)位

  不变更:发站和到发站(同城车站除外)

  开车后当日车票改签方法:

  1月28日起,如果没赶上车,在开车当日24时之前其他列车尚有余票的情况下,旅客可通过12306网站(含手机APP和小程序)或任一车站售票处改签窗口办理当日车票改签业务。

  仍需到窗口办理改签的情况:

  1、使用现金购票

  2、已换取纸质车票(报销凭证)

  以上两种情况旅客仍需到铁路售票窗口办理车票改签,如遗失纸质车票(报销凭证)则不能办理车票改签。

  通过网站购票的旅客,在窗口改签时,使用居民身份证购票的,需提供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身份证无法识读或使用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的,请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

  车票是否可以办理多次改签?

  1、一张车票可以办理一次改签

  2、车票改签后,旅客取消旅行的,可以按规定退票,但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票;

  3、对已改签车票暂不提供“变更到站”服务

  注意:以上改签规则不适用于跨境车票

  二、火车票退票

  退票方式:

  1、使用电子支付方式通过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铁路代售点和12306网站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均可通过12306网站或车站指定窗口在开车前办理退票手续;

  2、使用现金方式购买或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铁路电子客票,可到车站指定窗口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或通过12306.cn网站先行办理人脸核验后办理退票,自网上办理退票成功之日起180天(含当日),凭乘车人身份证原件到铁路车站窗口办理退款手续;

  3、已打印报销凭证的铁路电子客票办理改签、退票手续时,旅客须交回报销凭证。

  退票费:

  1、开车前8天(含当天)以上退票即可免费退回全款;

  2、7天及以内退票的,仍按48小时以上、48-24小时、24小时以内梯次退票收费规定执行。

图源:中国铁路

  改签后退票费用:

  1、开车前48小时 ~ 8天期间内,改签或变更到站至距开车8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8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2、办理车票改签或“变更到站”时,新车票票价低于原车票的,退还差额,对差额部分核收退票费并执行现行退票费标准;

  3、改签或变更到站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一律按开车时间前不足24小时标准核收退票费。

  【机票退改】

  一、免费退票/改签情况

  在2021年1月27日0时前购买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3月8日机票的旅客,符合以下情形的,可免费退票或至少免费改期一次,航空公司及其航空销售代理人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1、乘机日期在1月28日至2月3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的;

  2、乘机日期在2月4日至3月8日的旅客,自1月27日0时起至航班起飞前7天提出退票或改期申请的;

  3、1月27日0时前已申请退票或改期的旅客,不适用本通知具体实施细则请参考各航空公司通知公告。

  二、机票改签

  部分航空公司免费改签行程截止范围:

  国航、东航:可免费退票或改签一次客票变更至2021年6月30日(含)前相同航线的航班。申请变更至2021年7月1日(含)后的航班,以及再次要求改签或退票的旅客,需依据客票使用条件办理客票退改。

  川航:改签至2021年4月25日(合)前相同物理舱位等级的同航线航班一次,免收变更手续费、子舱位差价及淡旺季价差;如旅客再次提出变更申请或变更至上述日期范围以外的,依据当期客票使用条件办理。

  山航:在客票有效期内且符合条件的,可免费退票或改签一-次至2021年4月20日(含)的相同航线山航航班。要求变更至2021年4月21日(含)以后的航班、或已办理过一次改签再次要求改签或退票的旅客,需按客票使用条件办理退改。

  海航:可免费改签至2021年3月31日(含)前的同航线、同服务等级航班。跨服务等级免收变更手续费,但仍需补齐票款差额。如果办理后再次提出退票或改签,按变更后客票适用条件处理。

  南航、春秋、深航、厦航:改签至2021年3月27日(含)前实际承运航班免手续费。已免费改签过或申请变更至2021年3月28日(含)后的航班,需按原客票使用条件办理。

  *以各航空公司最新公告为准

  三、退票改签渠道:

  1、可在原出票地、或通过原购票渠道办理免费退票或免费变更

  2、原购票渠道无法办理时请及时前往直属售票处或与航空公司客服中心联系

  中国国航95583

  南方航空95539

  东方航空95530

  春秋航空95524

  深圳航空95361

  海南航空95339

  厦门]航空95557

  山东航空95369

  四川航空95378

  推荐阅读:

  2021广州春节出行攻略(地铁+限行+高速+火车+机场)

  2021春节各大航空公司退票规则(退票时间+退票费)

  本地宝春节全国各地政策查询系统(隔离+核酸+返乡+风险)

温馨提示:微信搜索公众号广州本地宝,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退改】可获3月广州航班+铁路+道路水路退改签最新政策。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