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春运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规范使用指南

【导语】: 2014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在车站设置的自动售(取)票机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2014年春运,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怎么使用?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是什么?

关于规范使用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公告

  2014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在车站设置的自动售(取)票机增加售(取)学生票功能;经学校同意,在部分规模较大的院校逐步设置自动售(取)票机,为保证学生及时、顺利地购(取)学生票,铁路部门有如下温馨提示:

  1.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学生票,须提前到大中专院校相关部门确认自己的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以下称“优惠卡”)内已正确写入四个信息:一是姓名,二是二代身份证号码,三是乘车区间,四是入学日期。取网购车票时,应确保学生优惠卡内信息与在12306网站注册时填写的信息一致。

  2.优惠卡内写入的乘车区间,起止点正确的写法应为铁路火车站站名。站名前不要带所属省、市名称,站名后不要带县或镇名称,火车站站名后也不要加“市”、“站”或“车站”字样。例如“北京~九江”、“北京西~绵阳”设备可识别,而“北京市~江西省九江市”,“北京西站~四川绵阳青义镇”则无法识别。

  3.优惠卡内有规定的优惠次数,超优惠次数购票,将不能办理学生票。

  4.使用优惠卡既可在自动售(取)票机上购取学生票,也可到火车站售票窗口或火车票代售点购(取)学生票。无论通过何种方式购取学生票,除火车票面标定的费用外,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5.为了方便使用自动售(取)票机进行自助售(取)票,规范准确地写入学生票优惠区间,优惠卡系统提供商已升级了 “学生购票优惠卡防伪系统”软件(升级后的版本号为3.12),其中包含了全国各火车站的标准命名。该软件既可以准确写入学生的购票信息,也可以判断优惠区间是否准确。学生旅客在购票前可先到所在院校有关部门通过新版软件查看优惠卡的写入信息是否规范准确。新版软件下载地址为www.stcard.cn,或拔打客服电话028-86081662、15198059811、15198059812咨询。

  相关知识

  火车票优惠卡,又称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学生购票优惠卡等。

  学生购票优惠卡具有以下功能和特点:

  (1)对学生证具有防伪和信息数字化的作用,在优惠卡中可以写入学校名称、学生姓名、学号、乘车区间等信息,同时还可记录学生可购票次数和已购票次数等信息。

  (2)学生购票优惠卡不可重复使用在不同学生证上,优惠卡一经粘贴在学生证上,如果试图撕揭,则必将损坏优惠卡,这不仅仅实现了证、卡合一,同时也避免了假冒和仿造的可能性。

  (3)使用寿命长,由于电子标签是无源器件,其内部IC的电源由识别器通过射频提供,只在工作时才给标签内部的IC芯片供电,这使得电子标签绝大部分时间处于非工作状态,因此电子标签的使用寿命长,读写次数高,学生购票优惠卡中的数据可以保存10年以上。

  (4)保存在优惠卡中的数据具有很高的安全级别,在优惠卡自身硬件加密特性的基础上,我们还采用了数据加密和校验技术。由于每张优惠卡具有全世界唯一的序列号(只读),为此我们采用了“一卡一密”的加密技术,使每张购票优惠卡的密钥均不相同。

  (5)操作方便,在使用学生购票优惠卡时,操作者可以非常方便地完成学生信息的读写、充值、购票、退票等操作,从而避免了采用其它防伪方式给工作人员带来的烦琐劳动。

  按照教育部和铁道部有关规定:“火车票学生优惠卡”每充值一次,最多只能购票4次,购票4次之后,学生需持优惠卡到学校有关部门再次充值。每张优惠卡7元,在学校统一买。

  学生购买“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条件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文件(教学厅[2003]1号,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学生购火车票使用优惠卡的通知)精神之规定,学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能购买“火车票学生优惠卡”:

  1、学生就读的学校有实施学历教育资格;

  2、学生家庭和学校不在同一地,可乘火车回家或返校;

  3、学生没有工资收入。

  学生火车票优惠时间:12月1日至3月31日,6月1日至9月30日。

  大学生享受学生票优惠,一年有两个时段的限制,其学生证必须办理优惠磁卡,并且每年只享受四次优惠。学生票的发售范围包括了普通硬座票、普通卧铺票和动车组车票。

  充值说明

  按照铁路部门的要求,学生只有购买普通硬座才能享受价格减半的政策。由于卧铺的价格是包括了硬座和铺位价格在内,所以学生购买卧铺的票价为原有的铺位价格减去硬座票价一半。此外,动车组一等座不享受学生票优惠,二等座位享受公布票价的75%优惠。

  学生信息将注入优惠卡,识别器升级后,优惠卡中将写入学生姓名、身份证号码、乘车区间、入学日期、优惠次数五项内容,学校名称由制发卡单位预先写入。优惠卡中的信息(含每张卡内存的序列号)将注册到学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中,以保证学生证填写内容和学生学籍电子注册信息一致。 学生购买火车票时只要出示附有优惠卡的学生证就可以购买优惠火车票了。

火车票相关知识
网上订票订票攻略如何取票如何选上中下卧铺
付费时间退票流程及费用如何改签
电话订票订票流程电话订票技巧电话订票时间
取票时间
火车票知识火车票预售期放票时间广州火车票代售点
火车票知识问答
一个身份证可以买几张火车票网上怎么帮别人买票
返程票可以异地取吗?火车票儿童票标准

【推荐阅读】

关于2014年春运火车票售票的公告

2014春运学生团体票怎么订票?(图解订票流程)

广州火车站将实行学生团体票网上集中办理

2014春运学生票订票时间一览

2014春运学生票电话订票流程

2014寒假学生票预售期是多少天?

2014广州春运火车票取票点及代售点大全

广州2014春运电话订票取票时间限制

2014春运火车票购买日历表一览(图)

2014春运临客火车票最早购票日期是什么?

2014广州春运火车票放票时间

2014春运火车票退票费是多少?(改签后退票)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