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深和谐号网上订票流程(小宝亲历)

【导语】: 坐和谐号动车的朋友,如果你担心人多,火车站买票不一定有位置,那小宝建议你通过网上订票,再去换纸质车票。本文通过小宝亲身经历告诉你具体的订票、取票、进站流程,有图为例。本文有更新!

广深和谐号网上订票的网站是: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www.12306.cn),注意不是.com(这个是钓鱼网站)。

第一步:免费注册并登录。也可以先查询车次,查到有票,再去注册。

小宝加注:12306网站后来改成必须先登录才能查询车次。

  本地宝提醒:注册用户需要输入有效身份证件号码。可使用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和护照4种证件。

点击“购票”按钮↓

进入注册页面↓

填写用户资料↓
注册时需要填写基本信息(必须填写用户名、密码)、详细信息(必须填写真实姓名、证件类型和证件号码)、联系信息(必须填写手机号码和电子邮件)。

注册完毕后,需要激活邮箱

 

      账户激活后,才可以登陆火车票订票官网

使用注册成功并已激活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网站。

 

 

-----------------------------------------------

第二步:车票查询

1、点击车票预订,进入车票查询界面,输入筛选条件查询余票规划行程。

2、点击选中列车的“预订”按钮,进入车票预订界面。

 

 

-----------------------------------------------

第三步:车票预订

1、在此界面中,从常用联系人中选择或直接录入乘车人信息,也可以改签席别、票种和张数。

2、身份信息后填写完整后,点击“确认”申请车票,进入订单确认界面。

 

 

-----------------------------------------------

第四步:订单确认

旅客核对申请成功的车票信息,一定要在15分钟内网上支付,搞得小宝有些紧张,这个步骤小宝没截图,在网上找一个示例,大家参考一下。确认无误后点击“网上支付”,进入网上银行选择界面。

      【小宝补记】2012年1月2日起改为45分钟支付>>网上买火车票支付延至45分钟 实行通订通取 ; 2011.11.25网上订票时,发现时间改为30分钟内网上支付了,更人性化了。

 

下面是,30分钟内网上支付,新的截图:

      小宝注意到:增加了免费短信服务,确实支付成功后,小宝收到了订票成功的短信,来自12306,铁路客服,上面有发车时间、车次、车厢、座位号、订单号等。

      另外,用二代身份证检票,目前只有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本线动车组
      (就是指网上购票后,无需再换纸质车票,可将二代身份证原件作为乘车凭证,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以及在列车上办理验票手续。 )

 

-----------------------------------------------

第五步:网上银行选择

选中具体网上银行。

 

 

-----------------------------------------------

第六步:网银支付

 

-----------------------------------------------

第七步:支付成功

1、网上银行提示支付成功

 
 

2、售票网站处理支付页面

 

3、购票成功提示

 

【小宝补记】2011.11.25网上订票时,发现下面多了一行字,挺好的:
温馨提示:如您拟于乘车前到车站售票窗口换票,请出门前做好出行计划,预留足够的换票时间,以免因窗口排队人数较多,耽误您检票乘车。

小宝想说:广深和谐号如果能够为网上订票后换票提供更方便的通道,比如专门的窗口,或者象京津城际和京沪高铁动车直接刷身份证就可以进站就更好了

查看订单,如下图:
 
 

      最后,必须去换取纸质车票,凭有效证件去取票。

  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车站自动售票机上办理换票手续。如果你担心火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票机排队的人太多, 网上可以查看就近的铁路客票代售点,去那儿换票。

  [小宝提醒]代售点换纸质车票,需要手续费5元,只要给她二代身份证就可出票,不用报订单号。另外,车票上有个“网”字标识,票没有IC卡的票那么硬,在火车站进口,不能刷卡通过,要跟工作人员说一下,从旁边进入。车站售票窗口换纸质车票,应该不用手续费的,不过大家知道碰到节假日可能人会很多,需提前去换票。

  

      更多情况请参考:高铁动车网上订票后如何取票 改签 退票


  【后记】:十一长假前,小宝从网上订到广州回深圳的和谐号火车票,并在代售点提前换好了车票。但没有估计到国庆放假前广州东站人流量非常大,安检队伍排得非常长,比平时要多十倍的人吧。后来是挤到前面跟工作人员说已有车票,能否提前进站,才得以赶上订的那趟火车(如果错过了,上后面的车,就没位置坐了)。 非常紧张,所以提醒大家,如果遇到节假日,一定要考虑安检排队等因素,尽量提前到火车站。过完十一长假,回广州时,小宝注意到火车站安检处有“火车票网上订票取票”、“网上订票取票由此进入”这样的标识,估计可以方便一些吧。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