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动车网上订票后如何取票 改签 退票

【导语】: 不少网友问到广深、广珠、武广等动车网上购票后怎样换取纸质车票?小宝收集了一些资料,其实程序并不复杂,希望能解决你的疑惑。

2015年11月25日更新 by 阿漏

  网上订票取票途径

  凭证件即可换取纸质车票

  注意1、广深和谐号(已更名广深城际列车)、广深高铁、武广高铁、广珠城际等都已经不用换纸质车票了,京沪高铁、沪宁、沪杭高铁不需换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可进出站

  注意2、取票方法包括火车站窗口取票,车站自助取票机也可以取票,也可以到代售点取票(5元手续费)。点击查看>>广州火车票代售点大全 


      小宝注:广州南站坐广深高铁,可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不用在窗口排队换票。其他列车还需要换纸质车票。

      取票方式首选:目前广州各火车站,专门设有网络订票取票机,基本没人排队,到了刷下身份证马上取票走人,为取票方式首选哦!

  一、车站售票窗口换取

  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进行纸质车票换取(非二代身份证及系统无法识别证件购买者需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 身份证不能读取的,也需要提供订单号!

  注意:取别的车站出发的车票,需要收取5元手续费!

  二、铁路客票代售点换取

  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就近铁路客票代售点进行纸质车票换取(非二代身份证及系统无法识别证件购买者需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代售点取票,每张票手续费5元,取两张票就是10元。可区异地发车车票,不能办理退票!

  三、车站自动售票机

  在具备条件的车站,也可以利用自动售票机进行换取。 目前广州各火车站均有自助售票机,还有自助取票机,均可用刷身份证轻松取票!

  网上订票后,需要换取纸质票的情形有哪些?

  网上订票成功后,乘客需持有效二代身份证件到火车站或代售点取票,如果是学生票的话还要带上学生证。旅客在12306.cn网站购票后,遇以下情形,应当在购票后、开车前换取纸质车票后进站乘车:

  (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但乘车站或下车站不具备二代居民身份证检票条件的。

  (2)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票但进站检票时无法出示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或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在自动检票机上识读的。

  (3)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票。

  (4)使用同行成年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购买儿童票的。

  (5)购买学生票、残疾军人票的。

  (6)按所购车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在中途站进站乘车的。

  旅客换取纸质车票后,不能再在网站办理改签、退票手续,应凭纸质车票办理检票、退票等手续,而网上订票取票时间则是不定的,不要超过开车前。部分车站可以直接凭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

  网上订票异地取票可以吗?

  问题:我想了解一下,我人在上海,通过网上订票系统预订西安开往上海的火车票,家人可以在西安取票吗?另:如果可以取票,是用乘车人的证件取票还是订票人网上注册的证件信息取票?

  解答:网络订票可以异地取票。只要支付成功,有订单号,随时都可以取票。也可以到全国任一就近的火车票代售点取票,取票时用乘车人的证件和订单号。但代售点和非出发站取票要加5元手续费。

  办理流程:换取纸质车票时,按如下规定办理:

  (1)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可凭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铁路客票代售点或车站自动售票机上办理换票手续。》》广州火车票代售点大全

  (2)学生票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附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的学生证(均为原件)到安装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识别器的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

  (3)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军人证”、“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人民警察证”(均为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办理。

  (4)二代居民身份证无法自动识读或者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以外的其他有效身份证件购买的铁路电子客票,需出示购票时所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和订单号码,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运输企业授权的铁路客票代售点,由售票员录入证件号码和订单号码并核实后办理换票手续。

  (5)购票后、换票前,有效身份证件丢失的,乘车人本人或代办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乘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载明原购票时使用的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信息的临时身份证明,并按本条第(4)项办理。

  (6)有效身份证件信息、订单号码等经核实一致的,予以换票;不一致的,不予换票。学生票、伤残军人(警察)优待票同时核对减价优惠(待)凭证。换学生票时,应核减优惠乘车次数。

》》火车票网上改签流程图解

》》网上订火车票后退票流程及手续费

火车票相关知识
网上订票 订票攻略 如何取票 如何选上中下卧铺
付费时间 退票流程及费用 如何改签
电话订票 订票流程 电话订票技巧 电话订票时间
取票时间
火车票知识 火车票预售期 放票时间 广州火车票代售点
火车票知识问答
一个身份证可以买几张火车票 网上怎么帮别人买票
返程票可以异地取吗? 火车票儿童票标准

  【编后】本信息如有错,请在http://www.bendibao.com/suggest.htm指出,谢谢!

  【版权声明】本地宝网站(http://gz.bendibao.com)整理,欢迎大家转载,但必请明确注明出处及链接,或者请完整保留该版权信息。

手机访问 广州本地宝首页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