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核验须知(12306火车票网上订票)

【导语】: 自2014年3月1日起,12306网站将对互联网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

铁路互联网购票身份核验须知

  为了进一步完善铁路实名制购票工作,自2014年3月1日起,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http://www.12306.cn(以下简称本网站)将对互联网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进行身份信息核验。

  一、 二代居民身份证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

  1. 身份信息核验

  注册用户可在 “我的12306”->“查看个人信息”、“常用联系人”中分别查看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核验状态(以下简称状态)。

  状态种类及含义:

  1.1 “已通过”: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已经通过核验,其中姓名、证件类型和证件号码三项身份信息不可修改。

  1.2 “待核验”: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未经核验,需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

  遇有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的,仅可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注册用户还要提供手机号后4位或注册邮箱前3位,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还要提供注册用户注册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号码。

  1.3 “未通过”:指注册用户、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身份信息经过核验但未通过,需修改本网站所填写的身份信息内容与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完全一致,保存后状态显示“待核验”时,需持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办理核验。

  遇有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的,仅可在车站售票窗口办理,注册用户还要提供手机号后4位或注册邮箱前3位,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还要提供注册用户注册时填写的身份证件号码。

  2. 添加常用联系人(乘车人)

  “已通过”注册用户均可在本网站正常添加持二代居民身份证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添加持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时参见“二、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

  “待核验”、“未通过”注册用户不能添加常用联系人(乘车人)。

  “已通过”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在180天内不能删除。

  3. 网上购票、退票、改签

  3.1 网上购票

  “已通过”注册用户可为“已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购票。“未通过”和“待核验”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不可购票。

  3.2 网上退票

  注册用户均可为已购车票正常办理网上退票。

  3.3 网上改签

  注册用户可为“已通过”的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办理网上改签。

  4. 车站换票、退票、改签

  4.1 “已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的所购车票,均可在车站售票窗口换票、改签、退票,在铁路客票代售点换票。

  4.2 “已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姓名、证件号码与本网站填写完全一致的,所购车票可凭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在自动售(取)票机换票。

  4.3 “已通过”常用联系人(乘车人),遇有姓名超长、生僻字、繁体字等情形的,所购车票应到车站售票窗口或铁路客票代售点凭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和订单号码办理换票,可在车站售票窗口凭二代居民身份证原件和订单号码办理改签或退票。

  5. 其他

  二代居民身份证注册用户中常用联系人(乘车人)为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有关事项参见“二、护照、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注册用户和常用联系人(乘车人)”。

火车票相关知识
网上订票订票攻略如何取票如何选上中下卧铺
付费时间退票流程及费用如何改签
电话订票订票流程电话订票技巧电话订票时间
取票时间
火车票知识火车票预售期放票时间广州火车票代售点
火车票知识问答
一个身份证可以买几张火车票网上怎么帮别人买票
返程票可以异地取吗?火车票儿童票标准

【推荐阅读】

2014年1月8日调整后最新火车票放票时间一览

2014年春运已进入倒计时 35天共发送旅客2.3亿人

热门推荐
本地宝郑重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地宝无关。其原创性及文中陈述内容未经本站证实,本地宝对本文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不作任何保证和承诺,请网友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精彩推荐
全国风险等级低风险中风险高风险常态化防控广州风险等级出行隔离政策疫情防控电话封管控核酸检测点核酸检测地点核酸检测全国疫情通告广州疫情通告疫情地图风险点位电动车电动车上牌电动自行车油价查询高考成绩查询暑假旅游寒假返乡春节返乡春节返城火车高铁自驾飞机加强针中考成绩未成年新冠疫苗行程码行程卡
  企业文化 | 广告服务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诚聘英才 | 法律顾问 | 意见建议
本地宝 BENDIBAO.COM 汇深网 版权所有 2006-2024 ICP证:粤ICP备17055554号-1